湖北日報訊 記者楊康 通訊員賈佳
  鄖西縣六郎鄉,青年郵遞員陳倫順每天背著沉重的郵包,步行、乘船跋涉62公里為鄉親們送信,13年來風雨無阻。
  通山縣九宮山鎮,畢業於華中農業大學的程祝新和4個小伙伴一起租地種菜,走出科學種地、高效產出的致富路……
  昨日,我省首屆“尋找鄉村好青年”總結座談會在漢召開,與會代表們結合自身經歷,講述捨棄繁華、扎根泥土,在田野上追逐青春夢想的感人故事。
  “有時候我也擔心,長時間獃在偏僻的農村,會不會與這個世界在某種程度上隔離。但轉念想到老百姓的難處,想到他們無奈和渴求的眼神,就會再一次堅定奉獻‘三農’的決心和夢想。”武漢市江夏區金水辦事處武當村主任助理霍計武是一名碩士村官,畢業於北京大學,出色完成行政工作的同時,他帶領鄉親們以有機模式種植彩色花生、黑色雜糧、蔬菜,農戶畝均增收6000餘元。
  “2011年我在法國讀完碩士後,父親多次打電話讓我回國繼續他的核桃事業,造福山區人民,當時我已在法國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心裡十分矛盾”。“海歸碩士”章景志將心路歷程娓娓道來,“後來,我想起出國前中南民族大學領導‘外國的月亮再圓也不是故鄉,學成後一定要報效祖國’的叮囑,最終決定回到家鄉。”回鄉後,依托父親創立的核桃種植基地,章景志註冊成立了湖北圭萃園農林股份有限公司,並兼任庹家坪村支部副書記,立志要把庹家坪村打造成生態旅游村。
  30歲的蘄春縣農家女何蘭雲,15歲那年,重病多年的父親去世,留下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聾啞殘疾母親和兩個分別隻有9歲和2歲的幼弟。15年來,她陪伴母親、照顧弟弟們,供他們上小學、中學、大學,並自學成為農機能手,還傾盡全力幫助村裡的留守婦女、留守老人以及困難戶,把孤苦無依的聾啞叔叔接到家裡照顧。“一路走來,我經歷了很多曲折,如今苦盡甘來,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讓身邊的人遠離苦難,過上幸福生活,今後我會繼續盡己所能,幫助鄉親們共同發展。”她真誠地說。
  還有扎根鶴峰山區的鄉村教師鄧麗、休學照顧養母的“荊楚孝女”張瑤瑤……每一個“鄉村好青年”背後,都有一個追夢故事,都有一段普通卻不平凡的人生歷程。
  據悉,“尋找鄉村好青年”活動自去年6月啟動,通過層層發動,逐級選拔推薦,共產生省、市、縣、鄉不同層級“鄉村好青年”9326名,形成了備受關註的“湖北鄉村好青年現象”。各層級“鄉村好青年”產生後,各級團組織結合地方實際,廣泛開展“有農味、有特色、有載體”的分享、代言、實踐等主題教育活動217場次,吸引了2萬餘人參與。
  (原標題:青春夢想在田野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