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闞楓)2015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今日舉行。全國共有140餘萬人通過此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雖然招考人數刷新曆史新高,但是本次國考的報名人數和平均競爭比都創下近年新低。
  140餘萬人通過資格審查 報考數與競爭比“雙下降”
  根據此前發佈的公告,本次國考招考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2萬餘人,相比去年增多約3000人,招錄人數刷新曆史新高。
  然而,招錄人數的增加並沒有抬高近年來的“國考熱”。10月26日結束的報名資格審查顯示,共有140.9萬人通過資格審查,比去年少11.5萬人。這意味著本次國考的競爭比例大約為64∶1,低於去年的77∶1,無論是報名人數,還是招考的平均競爭比,都創下五年來最低。
  從熱門職位來看,本次國考最熱職位是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採購三處“副主任科員及以下”。該職位計劃招錄2人,但是報名截止時,平均競爭比例為2625∶1,這一數字也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國考最熱職位競爭比的最低值。
  此外,按照歷年慣例,國考報名人數多存虛高現象,以2013年和2014年為例,這兩年通過審核人數均在150萬以上,但最後參考人數都未到112萬人。因此,考慮到棄考現象,相較於往年,本次國考競爭激烈程度或進一步降低。
  雖然,從報名階段就有媒體用“近年最容易”來形容本次國考,但是在專家看來,本次國考在報名和資格審查階段就設置了較嚴格的準入門檻,壓縮了國考報名中的虛高水份,報名數據並不能判斷實際的考題難度和競爭程度下降。
  “也就是說,雖然從數據上看跟你競爭的人數少了,但是,你的對手都是那部分有真實報考意願的人,大家都希望抓住今年的機會努力備考,從這個角度看,實際的競爭程度並沒下降,甚至更高了。”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熊其焰說。
  行測試題開始分類探索 考試科學性將提高
  國家公務員招考筆試包括公共科目、外語水平和專業科目。今日,公共科目筆試將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城市同時舉行,上午9:00—11:00進行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考試,下午14:00—17:00進行申論考試。公共科目筆試全部報考人員均需參加。
  此外,報考7個非通用語職位和中國銀監會及其派出機構的人員,還需於11月29日下午分別參加相關考試。
  就考試本身來看,本次國考將探索分級分類考試,對省級以上機關和市地級以下機關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部分直屬機構如海關、稅務等結合本系統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
  本次國考報名階段,有媒體報道,在對申論試題實現分級分類考試之後,今年行測題也將首次出現兩套試卷,省級以上機關和市地級以下機關職位將分別命制試題。
  但是,此後,國家公務員局相關負責人出面澄清,本次國考行測試題,確實對省級以上和地市級以下進行了調整探索,但是僅限於部分題型、部分試題,並非兩套完全不同的試卷。
  “今年的行測試題可能並非是兩套試卷,但是,國考對分級分類考試的探索是近年來的改革趨勢,因為,對於考生的能力素質,一些中央部委職位的需求,與基層崗位的需求存在差異。” 熊其焰說,從筆試的端口就分類區分公務員選拔的側重點,這更能做到人盡其才,體現選拔的科學性。
  據瞭解,本次國考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及最低合格分數線可於2015年1月10日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7個非通用語職位外語水平考試成績和銀監會、證監會特殊專業職位考試成績也同時在考錄專題網站上公佈。
  中央地方均強調考試紀律 治理“騙考”力度大
  作為一個選拔國家公職人員,且有上百萬人參加的全國性考試,近年來,國考對考試紀律都有嚴格的要求,國考的公平與公正也備受輿論關註。
  自今年10月份國考報名開始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保障考試公平,維護考場紀律的舉措就不斷推出。
  在報名開始之際,國家公務員局已經明確要求,將嚴肅考風考紀,繼續加大對違紀違規行為認定和查處的力度,對惡意註冊、抄襲或協助抄襲、持假證件參加考試、被認定為雷同試卷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報考人員,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取消考試資格且5年內或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
  針對考試紀律,國家公務員局還發佈致廣大考生的公開信。信中稱,考試當天,公務員主管部門將聯合公安機關、無線電管理部門等,對考場及周邊環境進行嚴密監測,嚴厲打擊考試作弊行為。
  除了國家公務員局的要求,一些地方還有自己的具體措施。例如,在浙江,今年考生在國考中的違紀違規信息,將首度在網上公佈,公佈內容包括考生姓名、准考證號、違紀行為和處理結果等。
  在本次國考報名期間,作為歷年來的招考大戶,海關總署特別發佈“說明”稱,報考人員所填報的信息均將留存,所有填報、修改報考信息的歷史記錄,均可在系統內予以查證。如發現報考人員有弄虛作假的行為,或報名信息與真實信息有較大差異,招錄海關將取消其面試、體檢、考察或錄用資格,已經錄用的取消錄用。
  “近年來,國考對於‘騙考’的治理力度不斷加大,用存檔的方式保障考試紀律,一方面警示考生認真報考、誠信應考,另一方面說明,招考單位的後續核查將更加嚴格。” 熊其焰說。(完)  (原標題:國家公務員考試今舉行 報名人數創5年來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