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我市400多名黨員領導幹部聆聽了一堂生動的講座。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王錫鋅講授的《行政程序與法治政府建設》結合大量實際案例,精彩紛呈。
  美麗泉城、法治先行。近年來,我市全面推進法治創建工作、全面加強法治文化建設、全面深化“法律六進”,抓住重點對象學法用法關鍵環節,在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上亮點紛呈。
  普法高起點 推進高標準
   市委、市政府把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創建法治城市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成立了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法治創建領導小組和市委副書記任組長的普法教育依法治市領導小組,健全完善了黨委領導、人大監督、“一府兩院”實施、各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廣泛參與的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
  市委常委會高起點、高標準研究確定了具有濟南特點的“六五”普法規劃和依法治市綱要,提出了10項普法教育和31項依法治市戰略任務,同時明確了33個普法依法治市領導小組成員部門、單位的具體目標任務,做到高點定位、職責明確。圍繞創建法治城市,我市確立了努力營造最佳法治環境、最優法律服務、最濃法治文化、最好創業氛圍,爭取率先跨入全國法治城市先進行列的總體規劃。
  為督促、保證工作的有效落實,市人大常委會每年組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視察檢查或審議,市政協每年組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專題調研或評議;市普法教育依法治市領導小組每年召開兩次工作會議,組織一次檢查考評。
  全社會法律素質不斷提升
  我市堅持把開展法律進機關、鄉村、社區、學校、企業、單位“法律六進”活動作為普法教育的主要形式和有效載體,把領導幹部和青少年作為法制宣傳教育重中之重。
  結合“法律進機關”,我市突出加強領導幹部和公務員法制教育,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委中心組學法、領導幹部法制講座、年度普法考試、任職前法律知識考核等制度,連續兩年邀請國內法學專家為全市領導幹部作專題講座。2013年底,組織全市各級幹部、公務員近20萬人集中進行普法考試,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意識和能力進一步提高。突出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深入推進“法律進校園”,開展青少年“法律伴我成長”主題活動,青少年法律素質、遵紀守法意識和依法維權能力不斷增強。我市還全面提升“法律六進”整體水平,針對每一“進”的特點,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法律推進活動。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選派51家專業精、實力強的律師事務所,“一對一”幫扶44家國有困難企業和7個企業集團,免費為企業重組、職工安置提供法律服務。全市通過開辦社區普法講堂、打造精品法治社區、建立法制主題廣場等,“法律進社區”深入推進。通過開通“普法大篷車”、法律趕大集、面對面調解矛盾糾紛、法治電影鄉村行等,“法律進鄉村”內容不斷豐富。法律進軍營、進家庭、進單位活動也扎實有效開展。
  近年來,我市不斷創新法制宣傳的載體形式,建設了一批形式新穎、特色鮮明的法制公園、法制廣場、法制長廊等普法窗口;城市幹道公交車站、大型廣場、繁華路口電子顯示屏長年滾動播放普法宣傳公益廣告,總結推出市中區“法律進樓宇”、商河縣“流動普法平臺”、歷下區“法律進教堂”、天橋區“法律進市場”、平陰縣“戲曲普法”等一批先進典型。
  法治文化氛圍濃厚
  “六五”普法以來,我市把對法治文化的培育建設擺上突出位置。在全國首個憲法主題公園洪山公園,16500多字的憲法全文以石刻的方式展現,成為開展法治教育活動、提高群眾法律素養的重要基地。市中區建成以展示民法通則常用條文為主要內容、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民法主題廣場,深受社區居民歡迎。我市堅持面向社會、面向基層、面向大眾,廣泛開展貼近群眾生活、喜聞樂見的法治文化活動。充分運用詩詞、書畫、戲曲、舞蹈、雕塑、動漫等藝術形式,創造出鮮活的法治文化藝術形象和作品,增強法治文化的感染力;開展法治電影城鄉行、法制文藝會演、法制書畫展覽、法制動漫展映等活動;先後創作法制劇本210多部,《鄰裡之間》《遵紀守法好處多》等小品60多個,彙編印製了以詩詞、書畫、戲曲等為主要藝術形式的普法作品集1.2萬冊。同時,充分利用電視、廣播、通訊、網絡等大眾媒體,以及法制廣場、普法課堂、法治廣角等陣地欄目,廣泛弘揚法治文化,初步形成了“載體全方位、媒體全聯動、輿論全覆蓋”的法治文化傳播態勢,營造了濃厚的法治文化和法治建設氛圍。
  近年來,按照全國普法辦的統一部署,以創建全國法治城市為目標,我市把全面深化各層次、各領域的依法治理和法治創建活動作為“六五”普法依法治市的重點任務,強力推進法治濟南建設。全市幹部群眾的法律素質明顯增強,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漸成風氣,全社會法治化管理水平顯著提高,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市民安全感達到97.35%。通過持續開展普法依法治理,全市呈現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本報記者 劉曉群)  (原標題:“自覺守法、遇事找法”漸成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