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武當山9月11日消息(記者劉飛 實習記者曹夢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武當山,不僅是武俠小說里經常出現的“名門正派”,更是享譽中外的世界文化遺產。在如今的湖北武當山旅游經濟特區,除道教名山武當山外,還有部分地區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庫的庫區。如今在群山之間,這裡有不少工地也正在建設。
  記者採訪發現,在這眾多工地中,有一個影視基地項目,是在未辦理環評手續的情況下就開工建設。同時,該項目還存在侵占丹江口水庫防洪庫容、未辦理水土保持方案審批手續就擅自開工等問題。目前相關部門已經作出“停工”的處罰,但該項目仍在正常開工。
  武當山旅游經濟特區距離湖北十堰市區三四十公里。這裡有武當山、太極湖。
  但如今,這裡發展建設,很多地方都在施工。群山綠樹間,看見的、聽到的很可能是卡車、吊車、挖掘機。
  村民:是不是影視基地項目?
  工人:是。我這就幹活,老闆不在這,老闆很少來了,過完節以後過來,今天繼續幹活。
  世紀武當城鑫達國際影視城項目就是這裡眾多在建施工項目中的一個。今年2月底開工,規劃總面積303.23公頃。但是,當地村民反映,這個工程開山挖土,把土都堆在了丹江口水庫庫區里:
  村民:山上的土推過來了,上山有條路,那就是庫區。下麵就是水淹沒的地方。以前那都是我們田什麼的,水位(172)以下的那就是庫容區。那都蓋了(被填土了)嘛。就是山上土都推下來,都平了。
  記者:平了是說,如果現在往裡面灌水,比以前灌的少了?
  村民:灌不進去。填死了。
  丹江口水庫是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村民說,當地172水位線以下是丹江口水庫庫區範圍,原本南水北調水庫蓄水,172線以下的住戶全搬走了,現在這卻被渣土占了:
  村民:這是條渠,這邊是山,渠這就是庫區。因為這個工程(鑫達影視基地項目)現在這挖山,填在溝裡面了。
  記者:這裡以前是?
  村民:是個溝。很深的溝。
  記者:現在這已經是一個坡上了。
  記者:以前坡是在哪兒?
  村民:以前的坡,往前走,靠山,靠著山根兒了。你看那些地方,都沒有做水土保持方案,保障水土不流失。  
  已經下了處罰,讓停工為何不停?村民說,工地開工就是和檢查的打游擊戰:
  記者:有人過來查他們嗎?
  村民:查,有人來查。但是,他在這裡調查不調查,前面還在這裡動工,還一直在幹活。有一次是停了,沒有半個月。就停了一次,就再都沒停過。一直在動,反正人家不當回事。
  對於該項目仍違規開工的情況,十堰市相關部門均表示具體執行落實要靠武當山特區。
  十堰市環保局畢雙國:我們現在行政處罰決定書,現金處罰到位了,但是我讓它停下來,它要是不停,我沒辦法。我現在申請法院(強制執行)都不執行。山高皇帝遠。我們現在按說是越級了,應該是屬地管理,武當山環保局來做這個事。我只能督辦。我們沒有辦法。這個說白了是當地政府部門的事情。光靠環保部門單打獨鬥,不是說我們不作為,而是地方政府。
  武當山旅游經濟特區管理委員會一名孫姓工作人員給出了手續正在辦,“邊辦邊建”的解釋:
  孫姓工作人員:就是人家交了罰款,開始要罰20萬結果就罰了5萬塊錢,然後就是手續。他們的手續確實以前有很多沒有批下來。但他們這段時間一直在積極辦理,有些也確實也辦出成效來了,然後光做的環評花了幾十萬。停工是武漢環保要求停工。該補充的手續人家補差不多了,現在可以邊施工,邊辦邊建,它確實是在邊辦邊建。
  原本缺的那些手續現在也還差著,難道只因為補辦態度好,地方管理部門就允許其仍舊在手續不齊的情況下“邊辦邊建”嗎?此外,當初該項目在手續不全的情況下為何能夠開工?對此,中國之聲將繼續關註。  (原標題:武當山下影視基地未批先建 多部門叫停仍在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