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檢察機關舉行以“走進偵查監督、感受公平正義”為主題的“檢察開放日”活動。)
  
  (湖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游勸榮出席活動並致辭。)
  
  (各界代表觀看優案視頻、旁聽逮捕案件的公開審查,座談交流,瞭解檢察機關偵查監督職能。)
  紅網長沙7月23日訊(記者 劉怡斌 通訊員 唐龍海)7月23日,全省檢察機關舉行了以“走進偵查監督、感受公平正義”為主題的“檢察開放日”活動。湖南省人民檢察院邀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特約檢察員、政法幹警、律師、高校學生,社區群眾以及網站版主、博主、網民等60多人觀看優案視頻、旁聽逮捕案件的公開審查,座談交流,瞭解檢察機關偵查監督職能。湖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游勸榮出席活動並致辭。
  游勸榮檢察長在致辭中說,熱忱歡迎社會各界參加全省各級檢察機關舉行的檢察開放日活動。檢察工作需要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支持和監督,舉行檢察開放日活動是檢察機關踐行群眾路線、密切聯繫人民群眾的重要方式。檢察機關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代表國家行使檢察權。在檢察權的運行中,需要社會各界的監督,確保檢察權的正確運行。全省各級檢察機關和檢察人員要以檢察開放日活動為載體、契機、起點,習慣於在有監督的環境和條件下行使檢察權,把檢察權關進制度的籠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處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要求我們在堅持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執法,通過案件辦理和案件結果向社會輸送公平正義的同時,要通過檢務公開、司法民主,暢通人民群眾參與執法辦案活動的渠道,讓人民群眾在參與執法辦案過程中,與檢察機關一起追逐真相和追尋公平正義。希望社會各界積极參与、大力支持檢察工作,幫助檢察機關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作出新的貢獻。
  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印仕柏介紹了檢察機關偵查監督部門三項職能和八項業務,彙報了2013年修改後刑事訴訟法實施以來全省偵查監督工作情況。一是全省檢察機關偵查監督部門堅持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維護社會和諧穩定。2013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偵查監督部門依法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和多發性侵財犯罪,積極開展破壞環境資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等專項打擊活動,共批准逮捕各類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40425件55841人,同時積極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和諧社會,共開展刑事和解1692件,對127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決定。二是嚴守防止冤假錯案的執法底線,全省共對1650名不構成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決定,對5128件8328名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犯罪嫌疑人作出存疑不捕決定,從訴訟監督的源頭上防止了冤錯案的發生。三是積極開展“公平正義在偵監”活動,打造公正、公開、公信偵監,著力推進偵查監督幹警執法理念和執法作風的改變,推進偵查監督執法公開,推進檢察隊伍監督能力建設。
  各界代表還觀看了偵查監督優秀案件視頻。現場旁聽了長沙市開福區人民檢察院公開審查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涉嫌盜竊案。主持人介紹了公開聽審的意義,逮捕社會危險性條件的法律規定和公開聽審程序。公開聽審中,公安機關、辯護人就犯罪嫌疑人是否構罪、構成何罪,是否具有社會危險性應當逮捕充分發表了意見。主持人在充分聽取控辯雙方的觀點後,依據本案的事實、證據和相關法律規定,當場宣佈對犯罪嫌疑人以盜竊罪批准逮捕,並對逮捕決定進行了全面的釋法說理,展現出檢察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法律素養。
  庭審觀摩結束後,各界代表分組參加了座談會,評議公開聽審情況,對檢察機關偵查監督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省檢察院領導、專職委員、廳級幹部、各內設機構負責人、偵查監督部門檢察人員等參加了活動。  (原標題:湖南省人民檢察院舉行“檢察開放日”活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