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3日開始訪問歐洲三國行程,在首站波蘭宣佈美國計劃在歐洲增加軍事存在,並呼籲美國國會批准 10億美元支持該計劃。奧巴馬同時向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喊話,宣稱美國無意威脅俄羅斯,呼籲普京與烏克蘭當選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會面。
  增加軍事存在
  奧巴馬3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的貝爾維德宮說,美國將增派更多美軍士兵到歐洲輪轉,呼籲美國國會為這項計劃批准多至10億美元款項。他講話時,波蘭總統布羅尼斯瓦夫·科莫羅夫斯基站在一旁。
  奧巴馬提出的這項計劃為“歐洲恢覆信心動議”。根據白宮早些時候發佈的聲明,這項計劃將涵蓋烏克蘭、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等與美國合作的非北約國家、美國的歐洲盟友,幫助對方構建防務。
  聲明特別提到,美國在東歐的新盟友對俄羅斯就烏克蘭局勢採取的舉措“深切擔憂”。
  根據這項計劃,美軍將增加在歐洲的演習、培訓以及空中、地面部隊的輪轉存在,可包括向東歐國家派出美方規劃人員先遣隊,指導預先安置設備、改善基礎設施,以便讓北約部隊可以快速部署。
  奧巴馬在講話中再次提到:“基於這項計劃,在國會的支持下,美國將在歐洲預先安置更多設備。”
  美國官員說,奧巴馬尋求增加美國海軍參與北約在黑海和波羅的海的部署,增加美軍在與俄羅斯相鄰的烏克蘭、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等國的軍事存在。
  敦促盟友出力
  奧巴馬在拋出10億美元“禮包”的同時,呼籲其他北約成員國增強自身在集體防衛框架下的作用。“每個成員都有能力承擔它們的合理份額,確保我們擁有資源、計劃、融合、培訓,具有戰鬥力,”奧巴馬說。
  站在奧巴馬身邊的科莫羅夫斯基率先作出回應,宣佈波蘭打算增加自己的國防預算,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這意味著,這是一項非常切實、明確的約定,”他說。
  北約秘書長安諾斯·福格·拉斯穆森歡迎奧巴馬增加美國在歐洲軍事存在的講話。
  拉斯穆森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北約防長會議上說,美國就烏克蘭局勢作出迅速反應,預計北約其他成員國將跟上,“我們可以宣佈,28個成員國現在都會為恢覆信心措施作出貢獻”。
  隔空喊話普京
  美國表達在歐洲增加軍事存在意圖,在烏克蘭遭遇政治危機、克裡米亞地區宣佈獨立併入俄羅斯、西方對俄製裁的背景下,針對性不言而喻。
  奧巴馬3日再次對俄羅斯發出警告,如果西方繼續看到俄方採取危及烏克蘭穩定的措施,會對俄實施更多製裁。
  但他同時拋出“安撫性”話語,聲稱美國沒有興趣威脅俄羅斯,在烏克蘭選舉之後,美國可能與俄方重建信任,只是需要時間。
  奧巴馬向普京發出呼籲,從俄烏邊境撤回俄羅斯軍隊,利用個人影響力幫助平息烏克蘭東部的不穩定局勢,還呼籲普京與波羅申科會面。
  本周晚些時候,波羅申科將在華沙與奧巴馬舉行兩人的首次雙邊會談。
  □莊北寧(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奧巴馬宣佈將在歐洲增加軍事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