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作詩
  近期,《誰能養活中國》一書的作者、美國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再度挑起“世界能否養活中國”話題,稱中國糧食進口急劇增加、結構性糧食缺口繼續拉大、中國加快在國際上“搶糧”等,炒作“中國威脅論”。
  對此,農業部專家進行了駁斥。稱中國用世界1/10的耕地,生產了全球1/4的糧食,養活了全世界1/5的人口。在糧食安全的問題上,中國沒有對世界造成威脅。
  專家的回擊駁得不過癮,沒有切中要害。實際上,說中國進口糧食多,威脅到世界糧食安全,有一個重要前提假設,即世界總的糧食產量是固定的。
  這種假設很愚蠢。糧食產量並不是固定不變的。錶面上糧食生產依賴於土地,而土地是有限的,因此糧食總產量就有極限。但實際上,一切商品的數量都不是固定的,所有商品的數量都依賴於價格。事實是,離開價格我們不知數量為何物。
  你問我有多少糧食,我得問你能出多少價錢。價格足夠高,糧食會多得吃不完,生產糧食的“土地”也會生出來。事實上,今天之所以還有人挨餓,並不是糧食數量不夠吃,而是他們出不起價買糧。今天大量的糧食被用來做生物燃料,所以消費者只需出到汽油的價格,就從機器口中搶回了吃不完的糧食。更何況,價格足夠高,無土栽培、利用人工光照在樓層里生產糧食蔬菜等等方式都會產生,“土地”會被大規模地人工造出來。
  印度存在嚴重的饑餓問題,可印度是糧食出口國。何故?因為收入低,要從口中縮減口糧換成錢滿足吃飯上學治病等需要。農民是種糧食的,可是吃得不好的肯定是農民。何故?還是因為收入低。
  工業勞動生產率高,農業勞動生產率低。中國大規模進口糧食,說明中國城市化、工業化大有看頭,收入增加可觀。通過自由貿易,中國的收入增長會帶動其他國家的收入增長。使大家有能力出更高的價錢來購買糧食,世界糧食產量會因此增加,所有人都會因此而吃得更好更飽。這正是工業化成功減少了饑餓的原因。任何一個國家的城市化、工業化和經濟發展,都是在解決世界人民的吃飯問題,並提高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作者是浙江財經大學教授)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