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2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這幾天中國之聲推出特別策劃,報道了“煙臺大學7位保潔員老人自發吃學生剩飯,以身作則提倡勤儉節約”的事跡,引發了大家的思考和討論。我們從小就知道勤儉節約是美德。在我們消費觀的形成中,家長們起到了什麼作用?家長的溺愛某種程度上是不是助推了校園裡的奢侈浪費?
  中國之聲帶來特別策劃《由保潔員吃學生剩飯引發的思考》第四篇:家長該怎樣培養孩子的消費觀。
  因為室友劉霽萱的推薦,記者來到山東工商學院尋找一個叫石蕾的女孩。聽說記者來找石蕾,304宿舍里幾個女孩脫口而出她的過人之處。
  石蕾舍友:電扇的葉子壞了一片,石蕾就換成兩片葉子繼續用。
  石蕾舍友:那個蚊子藥都過期了,要扔了,石蕾就弄回來說蚊子藥不過期,說你們真是一群奢侈的女人。
  石蕾舍友:前兩天,大家都以為不下雨了,雨傘基本上就都沒了,也沒有什麼傘,她就把舊的傘全部掏出來,給我們全修了一遍。
  一起生活了三年,住在下鋪的石蕾已經被宿舍的同學封為“修理達人”,而且從不亂花一分錢。
  記者:你怎麼這麼會修東西呢?
  石蕾:受我媽的影響,能修的話她應該會給修,挺勤儉持家的。
  石蕾給我們看了媽媽剛給她做的一個襪子夾,老式而且已經褪色的竹子實在談不上好看,但垂在下麵的竹夾子碰撞起來還能發出聲音的夾子,會讓人想起窗口搖曳的風鈴。石媽媽對女兒的消費觀教育顯然是潛移默化,潤物無聲。
  大學生們的消費習慣受家庭、學校、社會,哪個的影響更大?
  昨晚放學時分,記者在山東煙臺大學附近的109路公交車站隨機採訪了30位同學,結果顯示:認為家庭最影響自己消費觀的占50%,學校和社會分別占30%和20%。於是,記者又給家長設計了一個問題:您最近拒絕過孩子的花錢要求嗎?
  江蘇家長申女士:如說前段時間他想買一個有一種照相機,叫立得快照,後來我就跟他講,這個快照也有不好的東西,後來他聽聽覺得也對。
  山東家長石先生:我家庭條件現在允許了,我感覺孩子有什麼需求我都儘量滿足,能多給點就多給他點。
  採訪中我們發現,日子比以前窮的時候好過了,和石先生有一樣想法的家長並不占少數。
  家長:我現在也就一個孩子,比如現在孩子都愛攀比,對攀比這個問題,人家有的我也不能比別人差吧。現在我孩子其實也挺小,我現在工作已經挺忙的了,陪孩子時間挺少,所以儘量用錢方面給孩子一些彌補。
  學生們的攀比是否具有遺傳性?家長的愛是否助推了孩子們的炫富行為?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給出了一個診斷結果:補償式家庭教育。
  熊炳奇:這種家庭教育觀念本身就是錯誤的,它不但不能夠培養學生節儉的意識,甚至你基本的對父母的孝敬之心可能也無法培養出來。
  採訪中,記者把家長們的消費教育方法總結為:糊塗型(自身非理性消費);功力型;以身作則型;鼓勵放手型,和欲擒故縱型。特別要指出的是功力型教育是,給了孩子物質上的滿足,孩子就必須回饋,花更多的時間去學習。針對以上各種癥狀,教育專家熊丙奇給出了他的專家處方。
  熊丙奇:要做到兩個方面,第一個其實家務力所能及的家務應該由他做,而不是告訴他你只要負責好學習就可以了。還有一個就是家長在孩子的消費價值觀念上也要改變。不要認為我父母的錢終歸是你的,應該告訴孩子:父母的財富是父母的財富,你的財富要靠自己的努力掙來。
  很多網友覺得,獨生子女時代,孩子是一個家庭的核心,很多家長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可能無形當中忽略了對孩子消費觀的教育。微博網友“summer是可可”說:父母的觀念都是再苦不能苦孩子,總是把最好的吃的穿的用的通通留給孩子,現在6個大人疼著一個寶貝,孩子奢侈浪費的現象十分普遍,真心希望所有的家長們是疼愛而不是溺愛,告訴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
  微信網友“一VS小我”說:現在的很多家長都偏於忙碌,大多忽略了對孩子真正的愛與教育,總以為給孩子最好的物質需求來彌補平時不能陪伴在身邊的空缺就等於給孩子最好的愛,家長們該恰當給予對孩子的愛,而不是一味的給予好的物質還有對物質的滿足和欲望。
  網友“地鐵里的老鼠”:我想不一定什麼都要給孩子吃最好的、用最好的,其實完全沒有這個必要,這樣只會增加孩子的依靠感。
  也有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微博網友天佑說:我覺得應該讓孩子自己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父母應該讓孩子樹立這樣的思想觀念,好讓孩子儘快的融入這個社會。微信網友ZWEI漢說可以用看書看影像資料或是參觀等教育活動來讓孩子感受勤儉節約的必要性。
  教育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非要給錢,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您是不是教會他們壞了的東西修修還能用?教會他們破了的衣服補補還能穿?教會他們不攀比奢侈、不過度浪費?觀念都是在小事兒中深入、習慣都是在觀念中養成。作為家長,也要學會對孩子的過分要求說不;作為孩子,也要去真正感受勤儉節約的美德,因為它會讓你成為值得被尊敬的人!  (原標題:90後女大學生被封“修理達人” 稱受媽媽影響愛節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