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俄兩國政府2日在東京舉行首次外長防長磋商(2+2),雙方就促進較為薄弱的安全領域的合作達成了共識。其背景在於有關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採取“溫和路線”,希望通過建立互信關係摸索解決辦法而非採取強硬態度。然而很難預測俄羅斯會做出多少讓步,通向最終解決的道路依然險峻。
  安倍2日下午在公邸會見了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國防部長紹伊古,他提及了並不在場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感謝稱:“由於得到普京總統的協助,這次磋商得以早日實現,對此表示感謝。”
  有分析認為,盡可能與普京建立關係,逐漸提高他對日本的關註度,最終使其做出解決領土問題的決斷,一名政府相關人員斷言稱:“安倍的對俄戰略可以歸結為這一點。”
  據日俄消息人士稱,9月上旬安倍在圍繞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問題上對立的美俄之間左右為難時,普京在俄羅斯舉行的日俄首腦會談上曾私下表示:“我很清楚日本是美國的盟國。無論‘晉三’得出什麼結論,都不會影響日俄關係。”這使苦於應對的安倍鬆了一口氣。
  此前4月安倍訪俄時,普京對致力於東京申奧的安倍保證予以合作稱:“俄羅斯的3票會全都投給東京。”東京申奧成功後不久,普京親自致電錶示了祝賀。據悉,安倍難掩喜色地對周圍人士表示,普京“是個重情義的人”。
  但是,要引導普京發出解決領土問題的“號令”,很多人認為“還需要時間”(外務省高層語)。俄羅斯未打破固有的立場,認為“南千島群島是在二戰中合法獲得的領土”,與要求確認北方四島屬於日本的日本政府之間存在很大分歧。
  8月在莫斯科舉行的外務次官級領土談判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也驗證了上述分歧。9月下旬,沖繩北方擔當相山本一太在訪問北方四島的國後、擇捉兩島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北方四島早日歸還後,俄羅斯政府表示反對,並提及禁止政治家免簽訪問。
  另一方面,也有意見認為,普京的任期是從2012年起的6年,如果花費時間過長,普京可能無法維持做出解決領土問題決斷的政治力量。日本外交消息人士預測稱:“關鍵在於到普京任期過半的2015年春天能否找到妥協點。那之後普京要致力於選舉,(解決領土問題)會變得困難。”  (原標題:安倍對俄“溫和路線”欲解領土問題 難測俄方讓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kibd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